安排許久的寒假宜蘭5天4夜之旅
在即將成行之際
卻是連日的低溫特報
可是房間卻是在1個多月前就已經預定好了
尤其是太平山莊可是一開放預定就馬上訂下來
可是誰又能預知一個月後的天氣的好壞
我們一早由台中出發過了桃園以後雨勢變得更大
果然是下雨天啊
神奇的是過了雪山隧道後
天氣竟然放晴了  萬歲~

J我們來宜蘭的第一站猴洞瀑布
就在下交流道不遠的地方
算是下礁溪以後的第一個景點
很快我們就抵達猴洞瀑布
天氣好到  建仔弟弟都快睜不開眼睛呢



猴洞瀑布的入口處就在南興宮旁



問了當地人說瀑布離入口處不遠
所以我們也帶著小建仔一起來賞這猴洞勝景囉

平緩的步道~



沿著步道很快就可以看到猴洞勝景的大石碑
接下來的路變成以階梯為主


大石碑前的小水溝旁有許多當地的婦女在洗衣服
這裡的水質看起來就相當乾淨



惠說這芒草長得好像一把金黃色的梳子~


往山裡看去  猴洞瀑布就在那裡~




後面這一段步道沿著小溝渠而建~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這裡竟然有廁所


親子遊~
弟弟的表情真是越來越調皮了


走在樹蔭裡  這段真是輕鬆好走~







先來看一下猴洞舖洞的資料簡介(FROM:礁溪鄉公所網站)

猴洞圳頭,位於白雲村境內,古稱「猴洞坑」,又稱「圳頭」,今人則以「白石腳」稱呼。
鄉賢傳說早期石洞內有甚多獼猴居處其中,因以為名。猴洞坑發源於四堵山東麓,全長五公里,為礁溪鄉重要河流之一。
猴洞坑為頭城、礁溪兩鄉鎮之界河,上游一公里左右為礁溪鄉所有,中、下游以下則屬頭城鎮。
1917年,為了農田水利灌溉以及防止山洪爆發,因而修築堤防、圳道,於瀑布源頭題字,用來記述此事,溪旁立有「猴洞圳頭」四字。 
 
猴洞溪水短流急,落差頗大,而形成「猴洞瀑布」之奇觀,雨季時,水量豐沛,瀑布高達三十公尺,傾瀉而下,清涼立見。山區流域為火成岩地形,岩質堅硬,異石嶙峋,坑谷深邃,溪床坑壁,兩兩對立,猶如置身水濂洞之間。


猴洞瀑布 ~現身囉



瀑布下有一潭池水~


堅硬的四稜砂岩造就此地特殊的景觀





水好清 大家也在此泡腳休息~



大家也在美麗的猴洞瀑布下留影~

爸媽合影~


母子照~


母子照~



2+1的合照



其實剛剛要走進去看瀑布正面
還是要爬過一堆石頭
而且看格友的網誌水量大的時候
那些石頭底下可都是水
所以要走到正面欣賞瀑布反而不容易






接著我們準備走170階的階梯前往瀑布頂端囉




GO~




階梯旁的猴洞坑溪形成溪谷的地貌
相當特別



瀑布頂端~



瀑布頂端有一小水池~


就在大家都在瀑布頂端欣賞風景時
我自己先往下行
看到靠近溪谷旁有一類似鐵達尼號的船首處
本來前往船首處應設有水泥護欄
不過從步道至船首處的鐵欄杆都已經不見
只剩下水泥柱
我當時一心只想船首處的風景應該很美
所以竟然就走過去
沒想到走到一半真的好難走 很難施力
我竟然在大斜壁上開始往下滑
好險我即時抱住其中一根水泥柱
不然我就一路滑下去了
雖然腳有點破皮不過總算抱住一條命
我狼狽的爬回步道
大家剛好走下來
也沒發現剛剛發生什麽事
我心中卻是波濤洶湧
以後我還是在步道上拍照就好
不然有個萬一真是太不值得了
算是學得寶貴的一課
後來也聯想到為什麼有人拍瀑布拍到跳到峽谷去了
拍照這件事真是太有趣了
常常使人忘記危險  切記 切記!!!!






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
發現美美網上剛好有我滑倒地方的介紹
這個滑道真的很滑
而且原本的護欄現在只剩水泥柱
鐵欄杆已經不見了
應該要設置一下警告牌才對啊
非常危險請勿踏入!!!!

美美網:觀看瀑布的危險巨石滑道

開始下山了  下坡較抖  大家都放慢腳步 
我一直沒跟大家說剛剛發生的事 
怕大家替我擔心以及心情會受到影響






往遠方望去可以看到蘭陽平原~



回頭一望這美麗又獨特的景緻~


終於要下山了



以後的日子也要往吉祥如意邁進~


後記:
礁溪這裡的瀑布還蠻多選擇
人氣比較旺的是五峰旗瀑布及位處於林美石磐步道裡的石磐瀑布
今天來猴洞瀑布除了入口處的洗衣婦以外
去程並沒有遇到其他遊客
只有在回程時才遇到另一群遊客
人氣不是很旺 不過特殊的景觀倒是很值得一往觀賞
但是記得要走在步道上



  【本次2011年寒假-宜蘭5天4夜行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